2020/11/07

台灣青農幸福黑豆 加速變身盼拓展市場

台灣青農劉震鋐上個月以6部農用曳引機,迎娶新娘吳詩涵,引發注目,這對青農經營的「幸福良食」公司主打無毒農法,他們不僅透過「青銀共農」模式在去年協助20公頃土地復耕,今年還獲選進入台灣唯一的「食農加速器」種子計畫,目前正受專屬業師輔導,期待未來進一步拓展市場。

台灣農業因氣候變遷、勞動人口老化等因素面臨極大挑戰,為協助發展農村經濟,推動青農返鄉,頂新和德基金捐助人代表魏應充2017年捐助成立好食好事基金會,致力以創新思維推動食農發展。

好食好事基金會前年起推出台灣唯一食農加速器種子計畫,每年遴選10組新創團隊,提供專屬輔導。台灣青農劉震鋐與吳詩涵今年從64組報名隊伍中與另9隊脫穎而出,7月起開始接受加速器課程與輔導,預計年底結束課程。

這對青農的故事相當特別。今年36歲的劉震鋐大學畢業後原在補習班擔任補習班班主任兼教理化,父親希望他回台南學甲的故鄉接手家裡的田地,他因此展開青農生涯,在2015年創辦「幸福良食」公司,除獲選台灣首屆「百大青農」,也創立台南青農聯誼會。另一半吳詩涵從小到大都在台北市生活,6年多前因為工作認識劉震鋐,兩人交往多年後決定結婚,也因理念相同,共同投入事業。

幸福良食提出的「青銀共農」傳承模式,是先與老農簽訂契作合約,讓地主提供無力耕種的土地,由幸福良食安排耕作人力,提供肥料、機械等,老農只要幫忙巡視和回報問題。作物收成後,幸福良食也會以高於市價的價格保證收購農作,農夫不需要下田,還會有穩定的收入,幾年下來,願意與他們合作的地主將近200位。

幸福良食以無毒農法種植黑豆、黃豆、玉米等,劉震鋐負責相關的農業技術、耕種,吳詩涵則擔任營運與行銷,收購而來的農產品加工後有8成與餐飲業合作,例如黑豆茶賣到連鎖火鍋店供消費者飲用,2成在自家官網販售,例如黑豆茶、水果玉米、玉米筍等。

幸福良食在衛福部今年舉辦的「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中獲得創新成長獎,他們提出「黑豆漿傳愛計畫」,邀請企業採購黑豆漿捐助給偏鄉小學與弱勢團體,也可以號召員工擔任農村長者關懷或校園食農教育推廣志工,讓公益慈善不再只是直接捐款,還可透過這樣的循環創造出更多價值。從9月起,若有顧客買1箱黑豆漿,幸福良食就會邀請他捐1瓶給慈善團體,同時自己也加碼1瓶!

 

觀看精彩原文:https://reurl.cc/KxVygg



幸福良食有限公司

TEL:06-7835559

Mobile:0981825768

ADD:726台南市學甲區學甲寮31號

©幸福良食.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公司:禾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