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契作」是什麼農業知識大解密

大家知道契作是什麼嗎?
想當初小編只知道那是課本上的一個名詞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契作」在做什麼~
以及「青銀共農」跟契作的關係,一起看下去

【契作-讓農民與業主共創共好】

早期,農民容易遇到作物種好卻不知道要賣給誰的狀況,或是受到市場價格波動導致作物價格一落千丈。長期面臨這樣的挑戰,將會大幅降低從農意願,接著下游廠商就會遇到原料供應不足的問題。
而「契作」,正是著眼於這個問題,誕生的解決方法。在生產前,由農民與業主簽訂契約,明確規範生產作物類別、數量、品質及最重要的「收購價格」。有了這層保障,農民可以獲得更穩定的收入來源,並專注在農事生產上;而業主則是能獲得數量與品質都相當穩定的原料。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讓雙方獲得彼此所需,創造雙贏的效益!

【青銀共農解決社會問題】

認識契作之後,接著跟大家分享,我們所推廣的「青銀共農」合作模式:
在我們回到台南學甲之後,發現在地有兩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老一輩的農民已經無力耕作,但是受到以前「三七五減租」政策影響,寧願讓土地放著荒廢,也不敢將土地承租出去;而想要返鄉從事農業的青年,則面臨有心耕作但是無田可耕的窘境。

1、老農有田地,但無力耕作,產生土地廢耕問題

2、青年想從農,但無地可耕,產生青年就業問題
面對這個問題,我們想到「青銀共農」這樣不同的契作模式,與老農簽訂契作合約,並由「我們進行耕種」,收成後的作物老農可以獲得「保證收購金」。因此,跟一般契作不同的是,老農不用負責生產、田間管理...等作業,只要在飯後巡巡田,等到收成之後就能獲得保證收購的收入!
而返鄉的青農們,我們會提供專業技術指導及農務知識傳承,並讓他們在與老農契作的農田上耕種,習得農耕經驗的同時也能獲得穩定工資,讓生活更有保障!
大家如果想知道更多農業小知識,請持續關注粉絲專頁!

【幸福千千歲】

這是一個青銀共農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幸福生態系的故事。

由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農友們組成的「千歲團」與數位返鄉青農辛苦栽種耕耘,每一顆收成的黑豆,皆飽含了我們對品質的堅持,對提供消費者最好產品的堅持!



幸福良食有限公司

TEL:06-7835559

Mobile:0981825768

ADD:726台南市學甲區學甲寮31號

©幸福良食.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公司:禾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