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國發會攜手資誠永續

共譜「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成功方程式

響應政府近年所關注的地方創生政策綱要,國家發展委員會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攜手舉辦,國內首創以導入企業CSR資源投入地方創生為目標的「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於2021年3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暨媒體茶會,公布於短短三個月內,歷經全國徵件、競賽到數回合的洽談,有7家企業與8家地方創生團隊,共計達成10組企業與地方創生團隊成功簽立合作意向書,合作內容可見國旅大爆發的趨勢,以生態文史遊程的合作居多,另有食農採購、志工遊程、生態保育等主題,媒合成功率為40%!


建立企業投入地方創生的成功方程式

首屆「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係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主辦,透過徵件與競賽機制篩選地方創生團隊與企業進行媒合,為地方創生領域注入企業資源的活水。

歷經徵件、書審與簡報競賽到資誠永續協助與企業洽談,10組成功媒合的團隊中,首獎為在金門推廣在地遊程的亨式暢遊,將與可樂旅遊進行合作;貳獎得主為來自台南新化的山海屯社會企業,將分別與可樂旅遊合作在地生態遊程、與嘉新企業團合作企業永續旅行考察;叁獎則為台南學甲的幸福良食有限公司,分別與中華開發金控合作企業志工及永續採購、和嘉新企業團合作永續採購。

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建華副主委肯定本次媒合成果,並期待未來有更多企業投入,與公部門共同營造地方創生的案例。

國旅大爆發 透過旅行體驗地方DNA已成顯學

獲得叁獎的地方創生團隊—幸福良食有限公司,以「青銀共農」模式,在人口老化嚴重的農村,建立與老農契作,將經驗傳承給青農的耕作模式,協助活化廢耕土地;同時以友善耕作農法,提供消費者更安心的農產品選擇,也因友善耕作,吸引野生鳥類於農地出沒,得以針對企業開發新型態農業生態遊程,讓企業有機會體驗友善土地共生互利的生態樣貌。與企業的合作,幸福良食也規劃友善土地的客製化認養田專案,提供企業透過認養黑豆田,實地踏入認養之土地耕作體驗,收成後之農作物捐贈給偏鄉學校補充營養。讓企業契作不只是一次性的採購,也讓志工服務不僅僅是公益活動,而是給企業員工感受更深刻的生態永續體驗。

國發會攜手資誠永續舉辦之首屆「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獲獎團隊與媒合成功企業合影

經營觸角多元化的嘉新企業團,則是對山海屯文史遊程以及幸福良食有限公司的認養黑豆田提案青睞有加。嘉新企業團企劃處處長林伯謙認為:「山海屯新舊整合,靈活運用文化創意元素與機制,賦予文史建物新生命的營運方式,與嘉新近年轉型願景不謀而合。而幸福良食的認養黑豆田方案,細膩規劃從產地到餐桌的永續體驗;期望透過安排員工實地參訪了解青銀共農、經驗傳承的運作機制,能夠對於嘉新堅守優良傳統,又對創新保持開放態度的精神所有體認,進而凝聚內部向心力。」

 

多年來以企業社會責任資源投入創新創業扶持以及偏鄉課輔有成的中華開發金控,本次也與獲得叁獎的幸福良食有限公司,以及獲得優選的雙連梨社會企業簽定合作意向書。中華開發金控集團行銷長Gabriel Heredia表示:「幸福良食以人為本,擴及環境友善的營運模式,為台灣農業創造新典範,也注入更多正向能量,與中華開發推動永續共融、擴大社會影響力的目標相呼應,我們期望能透過與幸福良食的專案合作,深化同仁對於公司ESG理念的體認,從而身體力行,自企業內部到外部,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企業x地方創生團隊協力 共同創生生態系

 

在一連串的提案簡報、商機媒合展示、實地訪查過程中,也促成高雄復興漁業文化與工藝的山津塢與翰品酒店的合作,雙方將就觀光人才培育、在地元素餐點開發等領域進行合作。另外,致力於導入科技以推廣智慧化友善耕種暨畜產養殖的天龍安全,也透過與和潤企業合作,提供有志從事友善耕作農友可負擔的智慧農業軟硬體系統租賃方案,成為農友邁入智慧生產及友善耕作地好夥伴。

 

在台南七股推行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教育的黑面琵鷺學會,也與在當地架設太陽能電板的天泰管理顧問公司合作,針對生態旅客與參訪學童,推出全新再生能源教育課程。而身處苗栗卓蘭的雙連梨社會企業,則是預計與中華開發金控集團長久運行的偏鄉教育專案結合,提供在地學童多元的永續課程資源。致力於復興雲林麥寮濁水溪出海口生態人文景觀的溪守麥進,則是與戮力投入地方耕耘的台塑企業Formosa樂活圈合作,攜手營造永續生態保育。

 

資誠為永續領域的解決方案先驅者,協助台灣企業邁向永續發展,過去企業以營運獲利為主要目標,沒有關注到對社會與環境的影響;而隨著時代轉變,當今企業在追求獲利的同時,開始避免對環境與社會產生負面衝擊;也開始期望能夠創造正向影響力,整合為有志投入復興鄉鎮經濟的地方創生團隊資源,未來所能激盪出的火花蓬勃可期。

觀看精彩原文:https://reurl.cc/v59NNk



幸福良食有限公司

TEL:06-7835559

Mobile:0981825768

ADD:726台南市學甲區學甲寮31號

©幸福良食.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公司:禾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