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橘世代來襲傳統農業轉型之路

橘世代-形容50歲以上,準備退休,人生如秋季楓紅燦爛、明亮的階段。
然而理應是即將退休享福的年紀,農委會調查卻指出:2020年台灣農業就業人口比例,50歲以上的老農高達64%,且比例仍有逐漸升高的趨勢!面對不斷攀升的老農數量,傳統農業勢必得走上轉型之路。

【農業人口平均年齡高達67歲的日本,他們怎麼做】

日本是出了名的高齡化大國,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7歲。日本農林水產省曾經估算,2015年原本還有150萬農業從業人口,但到了2030年將一路下滑至75萬人,15年內就減少了一半。面對這種雪崩式的減少速度,也迫使日本政府提出新的解決辦法。

去年四月,透過政府、農家和新創企業的產官學合作,與農家共同開發智慧農業的AI機器人,以低成本的方式將機器人導入當地農園,機器人除了可以協助農家耕種、採收等,而有了AI數據統計之後不管是溫度、濕度、水質......都能更有效的監控。有了新興科技的協助,農民們花費少力氣又能產出品質更好的農產品!

【學甲的轉型路-幸福橘世代】

台南學甲地區,同樣面臨著很嚴重的農業人口高齡化問題,老農們捨不得賣土地又無力耕作,造成手上的田地漸漸廢耕。為了不要再讓雜草咨意生長在一塊塊肥沃的土地上,我們透過「青銀共農」的傳承模式,與老農們簽訂契作合約,同時保證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收購,老農們僅需平日幫忙巡視和回報田區狀況,再安排在地青農以大型曳引機與無人機取代傳統耕作模式,並以大數據進行農田管理,由幸福良食統一提供種子、肥料等並控管品質管理進行產銷履歷認證。以這樣「青銀共農」的模式,解決老農因年紀大無法工作,卻又不想賣土地所造成的土地荒廢問題,讓這群老農們成為「幸福橘世代」。

【幸福千千歲】

這是一個青銀共農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幸福生態系的故事。

由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農友們組成的「千歲團」與數位返鄉青農辛苦栽種耕耘,每一顆收成的黑豆,皆飽含了我們對品質的堅持,對提供消費者最好產品的堅持!



幸福良食有限公司

TEL:06-7835559

Mobile:0981825768

ADD:726台南市學甲區學甲寮31號

©幸福良食.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公司:禾相有限公司.